刊頭

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

榕樹葉可以避邪? (紀維欣)



榕樹的生命力旺盛,不易死掉,人們相信它具有神秘的力量,故取之為避邪物。榕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鄉土樹種,到處可見。《南方草木狀》「榕樹葉大如麻,實如冬青樹。

幹拳曲,不可為器;其木稜理而深,不可為材;燒之無燄,不可為薪。以其不材,故久而無傷。」
因為它有這些原因,所以能逃過人類砍伐的厄運。

關榕樹的台灣俗諺有「大榕樹好蔭影」,是把「大榕樹」喻為富有的人,「好蔭影」是錢財多,濟助人家輕而易舉。
類似的諺語尚有「樹大會蔭人」,「大樹會蔭影」「大樹會蔭人」這些都是以樹的「蔭」引申為財富及恩澤有關。

榕枝在民間的意義可使身體矯健「插榕較勇龍,插艾較勇健」。

榕樹葉真的是一種不錯的避邪物,據說到醫院或去有喪事的人家裡摘幾片放在口袋然後...離開時一定要把葉子丟掉,比較不會碰到較陰的事上身!因為帶榕樹葉在身,陰會卡在葉子上不會卡在人身上,所以離開後要先把葉子丟掉喔!
原理就是當陰氣煞氣入侵時,因為榕樹葉就會自動吸取,身體上的陰氣煞氣,就不會入侵卡在身上,當你離開後隨手丟棄,也等於把陰氣煞氣丟走,這然可以保平安。
榕樹葉基本上比較會招陰,作用就像是一個替身所以才會這樣使用

榕樹茂密遮陽成蔭,故樹下易於聚陰
所以晚上別站在榕樹,因為榕樹好像會招來好兄弟
如果平時並沒有帶玉珮、水晶或是平安符的習慣,如果突然間要去陰氣比較重的地方,只要準備七片榕樹葉或三十六粒糯米粒就可以達到辟邪的效果。
端午節當天,人們總喜歡在門口插上三種植物,以「菖蒲」代表蒲劍,「艾葉」代表令旗,再加上可避邪驅毒的「榕葉」。

其由來據說和大約1000多年前唐朝的「黃巢之亂」有關。

黃巢是唐朝山東人,公元875,聚眾響應王仙芝作亂,仙芝死後,收集其眾,率兵南下,所戰皆捷,於攻破廣州後,又北上渡江破東都洛陽,併入長安,建立短暫政權,其間戰事死亡者多達800多萬人,大家都避他為恐不及。

有一天,黃巢在路上遇見一個婦人,帶著兩個孩子逃難,背上背著大孩子,手裡牽的卻是小的。


黃巢覺得奇怪,就問婦人說:「你為何不背小的牽大的,這樣不是比較方便些?」婦人回說:,小男孩是我自己的,大男孩是伯父的。

因為伯父全家都被黃巢殺了,只留下這麼一個男孩。

我既無法同時背兩個,且還年輕,以後可以再生,所以萬一黃巢追來,我可以丟下自己的兒子,而保全伯父家的唯一骨肉。」

黃巢聽了很受感動,便對婦人說:「我就是黃巢,你回家去吧!我不殺你。」

婦人說:「你不殺我,又怎能保證你手下也不殺我呢?
黃巢說:「你回家後,在門口掛上一把榕樹葉,我就命令手下,凡是門口掛有榕葉的就不准殺。」

婦人回家後,立刻轉告鄰里,大家都在門口掛上榕樹葉,果然都免被殺劫。


由於當天正逢端午節,因此流傳至今,成為端午佳節的民俗之一。

 資料來源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1104100187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